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一封感谢信牵出鲁新两家情
2019-02-26 新疆日报

  “这张照片是董萍妈妈给我父亲拍的,去年7月,已回山东省临沂市居住的董萍妈妈的侄子董沂锋拿着这张照片找到了我们。”2月17日,新疆农业大学教师玛依拉·依不拉音翻开老照片向记者介绍说。

  临沂市和乌鲁木齐市相距3000多公里,是什么把两个不同民族的家庭联系在一起的?

  故事要从1972年说起,当时玛依拉的父亲依不拉音·努尔东乌吉在特克斯县乡镇卫生院工作。曾当过军医的他医术精湛,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当年11月3日,家住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乡苏阿苏村的董萍正为两个孩子的病情揪心:6岁的女儿陆霞和5岁的儿子高烧40摄氏度,几近昏迷,吃药、物理降温都试了不管用。危急时刻,接到消息的依不拉音骑着马从20多公里外的卫生院赶到了董萍家。

  给两个孩子轮流量体温、喂药、打针……整整一晚,依不拉音都没有合过眼。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依不拉音又给孩子们检查了一遍,直到孩子已退烧,他才离去。

  后来,依不拉音放心不下,又骑马去看望陆霞姐弟俩,给他们做了复查。当时,董萍家里有一台老照相机,她拿起相机,镜头对准了这个让她终身感恩的医生。依不拉音拿着听诊器给陆霞检查身体的照片成了珍贵的影像记录,当时留下了4张照片,没想到那一次竟成了他们的永别。

  因工作调动,1977年董萍一家回到山东省临沂市老家,但在新疆的生活让他们一直难以忘记,尤其是救了两个孩子命的乌孜别克族医生依不拉音。她专门做了一个影集,并起了标题:民族情。

  时间过去了近半个世纪,几张照片在影集里保存完好,董萍时常拿着影集给家人和孩子讲这个故事。回到山东后,她曾多次托人打听依不拉音的下落,因当时通讯不便等诸多因素未能如愿。

  2018年,董萍的侄子董沂锋作为山东省援疆干部到石河子工作。出发前,董萍把多年前写好的感谢信和照片交给了董沂锋,托他寻找当年的恩人依不拉音。

  几经周折后,董沂锋终于联系上了依不拉音的女儿玛依拉,令人遗憾的是依不拉音早已去世。

  由于父母已经去世,玛依拉替父亲接到了这封“寄了”46年的感谢信。去年10月,玛依拉和丈夫、儿子受邀赴临沂市看望了81岁的董萍。多年的等待,在相见时化作久久的拥抱。在临沂市的几天,董萍和家人陪着玛依拉一家参观了王羲之故居,逛文化主题公园,像久别重逢的亲人度过了短暂而愉悦的时光。

  “董萍妈妈告诉我,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寻找我父亲,想再说一声谢谢,虽然我父母都已去世多年,但这份情谊深厚,董萍妈妈保存我父亲的照片比我们家里的老照片还要好。”玛依拉说,她要沿着父亲的足迹守护好这份珍贵的情谊。

  自从建立联系后,相聚数千公里的两家人都多了份牵挂。董萍说:“玛依拉把我当作自己的妈妈,天冷了,给我寄棉被和被罩,春节前特意邮寄了羊肉给我。”“除夕那天我和董萍妈妈视频通话,她说‘你们如果来就大团圆了’,让我好感动。”玛依拉说。今年暑假,他们将邀请董萍妈妈一家来新疆游玩,计划帮老人完成多年来的心愿,陪她去特克斯县、昭苏县等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