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博州:真情促团结 聚心结硕果
2019-02-21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统战部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始终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不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截至2018年底,该州24976名干部职工与30624名群众结为亲戚,走访173944户,捐款741.03万元、捐物13.8万件,帮助就医6149人次、就学5109人、就业5835人次,帮助务农13745人次,办其它好事实事8.3万件。描绘了一幅幅各族群众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团结进步、共建家园的美好画面。

  一、主要做法

  抬高标杆让责任“立起来”

  一是该州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结对认亲,带头开展“四同四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真心诚意地听取结对亲戚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各种困难。

  二是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群众工作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以厅级领导包联乡镇场(街道)、县级领导包联村队(社区)的工作机制,极大的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坚持做好“三个结合”。坚持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精准脱贫工作、“民声大走访、矛盾大调处、隐患大排查”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了“四知四清四掌握”,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使活动的目标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扩大覆盖让队伍“强起来”

  一是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全覆盖,广大干部职工真心实意向各族群众做好宣传教育、思想疏导、扶贫帮困等工作。

  二是借力“双结双促”工作,湖北省15个县市区的55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扎实开展“三年援疆路留下美好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系列联谊活动。

  三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32个机关单位、79个基层连队党支部分别与相关单位、村级党支部结对联建,形成了经验互学、干部互派、城市共建、文化共融的良好局面。

  提质增效让融情“活起来”

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在赛里木湖冰雕园合影。

  一是结合实际找准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融情活动。博乐市推出的民族团结“水滴计划”,精河县拓展民族团结“微行动”,温泉县启动的“融情•微+”系列活动,阿拉山口开展“山口一家人团结一家亲”活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连续3年开展的“庆佳节•爱家乡•一家人•游赛湖”活动,成为特有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品牌。

  二是引导各族结亲干部群众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从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吃穿娱乐、婚丧嫁娶等日常小事入手,用民族团结“微行动”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2018年,共举办座谈报告会3455场,联谊活动6672场,参观学习2367次;各级学校开展主题班会3907场等。

  三是深化对口援助两地交流,深入开展“双结双促”、“爱心100”结对认亲活动,连续三年与湖北省开展“手拉手”冬夏令营活动,推动“游大美新疆”旅游活动,参与人员达3万余人次,促进了两地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

  筑牢阵地让宣传“热起来”

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学党报。

  一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0万人次。广泛开展学习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等活动,全州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发声亮剑文章8000余篇(条)。

  二是邀请自治区相关专家为200余名信息员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信息简报撰写和微信平台推送工作专题讲座,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信息员短视频拍摄制作、互联网媒体传播和微信公众号制作培训班。2018年,上报信息简报54期,微信信息134期。

  三是在该州媒体统一开设“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选树100个民族团结典型,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我和亲戚学党报”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有奖答题活动,让结亲干部和结对亲戚共学习、共答题;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200余篇。其中,3篇作品在“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中获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州级以上媒体刊发达6000余篇(条),中央、自治区各类媒体刊播相关报道300余篇(条)。

  二、主要成效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一起吃午饭。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民族兄弟姐妹之间你来我往、互帮互助,了解在加深、感情在交融,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誉。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明显增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了了解群众生活,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的重要平台。干部职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干部的工作作风改进了,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浓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转变了、人心越来越齐了,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的话、人人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一方面干部职工在结对认亲活动中,与群众面对面地走访谈心,心贴心地交流互动,深入细致地做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广大干部职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变过去“群众找干部上访反映问题”为“干部下沉帮群众解决问题”,变“接待群众上访”为“住到群众家中,化解矛盾纠纷”,让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解决,提高了风险排查、矛盾化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牢坚实的群众基础。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