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塔城:发挥优势促团结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9-02-19 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

  2018年,塔城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着力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奋力开创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新局面。

  坚持高位推动,精心安排部署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启动以后,塔城地区成立了由地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宣传、统战、民宗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具体落实、整体推进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018年以来,塔城地委多次召开委员会议研究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方法、举措,细化工作任务,督促各级“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提供办公场所、购置办公设备,确保“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落地见效。

  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取得实效

  一是创新提出“十项贴心活动”。各族干部职工围绕“十项贴心活动”(共同学习提高、共谋致富门路、共教语言文字、共同参加劳动、共庆传统节日、共建“朋友圈”、共办家庭聚会、共学民族舞蹈、共同走亲戚、共照“全家福”)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帮助结对亲戚化解矛盾纠纷,用一个个“微行动”汇聚民族团结强大正能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总目标根基。

  二是全面启动“一家人•一座城”每月一主题品牌活动。2018年,塔城地区全面启动“一家人•一座城”品牌活动,精心确定每月一主题活动内容,共开展月主题活动1.97万场次,参与人数达95.8万人次,形成了年有方案、月有活动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良好局面。塔城地区各县(市)各部门(单位)紧盯活动品牌、紧扣每月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各族干部群众“同是一颗心,都是一家人;同在蓝天下,幸福一座城”的丰富内涵,绘就相亲相爱、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和相互欣赏的民族团结动人画卷。

  三是制定帮扶解困暖心机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融入到各族干部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产生活中,把走访活动与扶贫帮困结合起来,主动帮助解决结对亲戚最期盼、最迫切的困难问题。单位做好后盾,及时协调解决结亲干部职工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单位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县(市)党委解决。通过结亲干部职工个人、单位和组织分层次帮助协调解决结对亲戚遇到的困难,把各族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围绕就医、就学、就业、扶贫帮困等方面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12.3万件,捐款815.9万元,捐物18.1万件。

  四是兵地携手共同发展。为加强兵地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18名干部职工与塔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积极参与“一家人•一座城”品牌活动。通过兵地双方举办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结对帮扶等“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牢固树立起兵地“一盘棋”、“一家人”的思想理念,促进了兵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融合。

  五是抓好“结合”促“三交”。塔城地委制定《塔城地区发挥特色优势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行动计划》,将民族团结与各民族融合大家庭示范点建设、文化活动、地方美食、宣传教育、特色旅游等相结合。打造多民族家庭家访体验点,充分展示大家庭中各成员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优良传统;创作编排了包含11个民族音乐元素的融情舞曲,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和谐幸福塔城”专场晚会,大型本土歌舞剧《家园之恋》《爱在塔城》已成了塔城新的“文化名片”;打造民族团结特色夜市,充分展示沙湾“大盘鸡”、塔城“风干肉”等地方特色美食,把各民族美食风味与各民族文化、各民族歌舞融合为一体,体现各民族融合的风情;打造“塔城文化中心”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将民族团结故事与塔城市有特色的展览馆、景点介绍融合在一起,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努力提高塔城的知名度。

  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开展活动

  制定并下发了《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规范手册》以及《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行前培训行后总结制度》《督查反馈问题落实程序》《问题提示函制度》等制度,明确“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环节的内容和流程,帮助基层干部熟练掌握活动内容和要求,促进全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确保“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成效。2018年,塔城地区45316名干部职工与45439户各族群众结为亲戚,开展住户走访30万人次,累计入住结亲户22.7万户次。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方位宣传大格局

  2018年以来,为加大宣传力度,塔城地区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的,使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一是主动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对接,宣传报道民族团结一家亲生动事例和感人事迹,在塔城地区各级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主流媒体开设《民族团结一家亲》专题专栏,建立“微宣讲”月宣、“微故事”月写、“微视频”月录机制,全方位展示塔城地区民族团结的良好形象。

  二是举办“学模范、做榜样、民族团结我先行”摄影作品巡回展,充分展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取得的成果。

  三是在地县两级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四是各级各单位采取“我和亲戚学党报”座谈会等形式,迅速掀起“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学党报”活动的热潮。

  目前,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大格局已经初具规模、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县(市)级各类媒体刊稿13586篇(条),其中在国家级、自治区级主流媒体刊稿7835篇(条)。

  下一步,塔城地区将继续聚焦总目标,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谈变化、谈感受、谈体会的过程中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加强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加大选树培育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工作力度,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努力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浓厚氛围。(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