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克拉玛依: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9-02-19 克拉玛依市委统战部

  2018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克拉玛依市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坚决贯彻落实“4+2”“2+1”“1+3+3+改革开放”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结亲周”“两个全覆盖”等工作,不断引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营造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调研谋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针对克拉玛依市以街道社区为主、职工占比大的工业化城市特点,主持召开相关决策会议68次,研究民族团结“结亲周”“两个全覆盖”、入户入住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先后前往乌鲁木齐、巴州、吐鲁番、塔城、阿克苏、和田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通知》《克拉玛依市2018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暨“两个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五同”工作规范》等制度文件,推动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措施更加精准,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成效更加显著。

  目前克拉玛依市结亲干部25991人,结对认亲26003户。

  解难事办实事真正把结亲户当亲人

  克拉玛依市各族干部职工把民族团结“结亲周”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拓展民族团结“结亲周”外延,把结对亲戚的家务事时刻挂在心头,解决结亲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住户住心,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营造了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活动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就医、就学、就业、救助等困难问题1.8万余件,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好事8.1万余件,惠及各族群众16.4万余人次,民生得到了持续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搭建有效载体提升活动质量

  克拉玛依市积极搭建多种形式、寓教于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平台,大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构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度融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局面。具体做法有:

  一是与克拉玛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相结合。将“两个全覆盖”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大平台,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参与率和影响力。

  二是与“两个全覆盖”相结合。开展每月走访一次,实现月月走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三是与“12371”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带着结对亲戚升国旗、唱国歌、上党课、学党史、手拉手游“油城”,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是划拨专项经费,确保活动互动常态。专门划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经费340万余元,用于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圆满完成6轮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相互走访75.9万人次,各类联谊活动20.6万余场次,各族干部群众参加人数达252.4万余人次。

  强化舆论宣传积极营造氛围

  克拉玛依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及新媒体作用,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大力开展生动典型、实际成效、典型做法等宣传报道。

  2018年以来,累计宣传2350篇(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面对面宣讲,各族干部采取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形式,面对面地向结对亲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党的惠民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把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千家万户。开展国旗下宣讲,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发声亮剑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年初对2017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涌现出的50个先进集体、29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8年12月28日,克拉玛依市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2个、模范个人20名,不断示范和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