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多措并举聚力 落细落小融情
2019-02-14 乌鲁木齐市委统战部

  2018年,乌鲁木齐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线,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融情聚力,着力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

  聚焦总目标完善机制助推民族团结常态长效

  乌鲁木齐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两年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各区(县)各单位具体实施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结亲干部职工注重用活用好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等有效载体,坚持每月至少走访慰问一次结对亲戚,与亲戚同唱团结歌、同庆传统节、同照全家福、同建好友群,做到真心结对认亲。各级各部门始终把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发现问题短板作为提升“结亲周”活动成效的着力点,坚持应下尽下,刚性落实规定动作,积极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

  各区(县)各单位通过问题剖析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促进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广泛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人人都参与的民族团结工作网络。

  去年,乌鲁木齐市约有150万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结为亲戚朋友,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困难114.5万件,捐款946万余元,惠及各族群众92.2万余户。

  聚焦总目标丰富载体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三从”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从细微处见效。各级各单位针对结亲对象特点和宣传教育资源,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五微行动•无微不至”为抓手,一个个真诚的微行动架起“连心桥”,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去年,各族干部职工与亲戚谈心谈话、思想帮扶210万人次,有效调解了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等隐患1万余起,筑牢了团结稳定的思想根基。

  二是从亮点处着力。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实体化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首府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组织“京韵天山•民族团结一家亲”少儿京剧新年汇演,助推各族人民在学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从典型处发力。大力开展育、选、树、学典型活动,持续推进争创“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集体)”“民族团结好伙伴(同学、同事、结对亲戚)”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去年,各级培育选树身边典型5.2万个,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掀起比学赶帮超新热潮。

  聚焦总目标融合发展打造民族团结特色品牌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着力做到“三注重”:

  一是注重与其它创建活动互鉴互融。认真学习借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城市”等经验成果,各级结合实际打造特色示范工程。沙依巴克区打造的新居社区较好地解决了学校、医院、商场、市场、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中居民关注的问题,为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乐共融提供了平台。天山区打造的二道桥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优秀民族文化精彩纷呈,不仅能品尝到新疆各种特色美食,还能欣赏到独特的民族歌舞和民族文化,深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二是注重依托民生工程提质增效。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成果惠及到改善民生、增进团结上,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深得人心,筑牢了团结稳定的民心基础。全面加强“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天变蓝、地变绿、城变美”六句话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乌鲁木齐,各族群众思稳定、求发展、谋富裕、筑和谐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三是注重加强“细胞工程”示范辐射。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八进”为抓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大院(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细胞工程”建设,规范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等场所。两年共命名挂牌728个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大院(小区)”,依托市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全市挂牌成立“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两年来,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新疆佳雨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市新纪元环卫有限责任公司4个单位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单位),为乌鲁木齐市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