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
一声“兄弟”一生情
2019-01-22 新疆日报

  1月19日,姜亦新买好春联、福字、灯笼,并订好了火车票。他打算25日带着新年礼物,到村子里看望弟弟艾合买提·麦麦提,让弟弟和左邻右舍贴春联、挂灯笼,欢欢喜喜迎新春。

  艾合买提今年45岁,家住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木特勒克村。2016年10月底,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干部姜亦新和艾合买提结为亲戚。

  父母病逝得早,艾合买提一直带着瘫痪的妹妹一起生活。“妻子没有工作,儿子才上初二,家里负担重,近四亩地的收入不够日常开支,我有空就出去打零工。”艾合买提给哥哥介绍了他家的情况。

  姜亦新首先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送给艾合买提,鼓励他用三轮车拉货挣钱。

  这辆三轮车给艾合买提带来了希望。平时,他骑车忙自己的农活,村子上谁家有需要,他就帮忙拉货,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这辆三轮车用处太大了,最多的一天我挣了900元,真是太感谢姜大哥了!”艾合买提说,“好几次姜大哥来家里,他看我在外面忙着送货,就主动帮忙做饭。姜大哥的手艺好,我们全家人吃着他做的饭特别香。”

  随着交流的加深,经姜亦新提议,艾合买提开始尝试回收麦草,粉碎后加工成冬储饲料出售,这又给家里增添了一份收入。

  2018年夏天,姜亦新又帮助艾合买提家发展庭院经济,艾合买提妻子学着在院子里养起了羊和鸡。艾合买提逢人就说:“姜大哥给我家出了很多增收致富的金点子。”

  “能和姜大哥结为亲戚,是我们全家人最大的福气。”艾合买提说,“有了姜大哥的帮助,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艾合买提记得,2017年8月1日,姜亦新带着女儿来结亲,除了大包小包的新衣服、各种零食,他们还带来了很多新书。

  “那两天,我儿子兴奋得不睡觉,缠着姜大哥的女儿给他讲在北京上学遇到的各种新鲜事。”艾合买提说,去年8月,儿子参加了姜大哥单位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现在,儿子变化可大了,他立志要考大学,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弟弟很朴实,两口子都重情义。我最忘不了弟弟往我手里塞核桃和弟媳妇亲手给我缝制裤子的情景,每次来探亲,我都穿着它,觉得很温暖。”姜亦新说,“通过两年多的交往,我们彼此已经亲如一家。不管遇到什么事,弟弟最先想到我。平时,夫妻俩也是哥哥长哥哥短地嘘寒问暖,希望我们的这份兄弟感情一生一世延续下去……”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