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陈全国宋涛致辞
2019-03-01 新疆日报

2月27日,“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崔志坚摄

  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近30个国家约50个政党的200余名外宾参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致辞中表示,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特殊支持政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疆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创了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好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治疆方略,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处理好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政党面临的共同任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找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处理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的正确道路,这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办事,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新形势下,我们要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做好制度保障,加强党的领导。我们愿同各国政党加强相关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谢里夫、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兹勒、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列斯金分别发言,表示新疆在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宣介会前,陈全国集体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并共同参观了“美丽风光、大美新疆”图片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孙金龙,中联部副部长李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和自治区领导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纪峥、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宣介会。

  宣介会上,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内地对口援疆干部以及企业家代表还分享了他们参与民族团结、共同发展、开放合作的亲身经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界代表也参加了宣介会。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